当前日期: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成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筹))
文章详情 首页 / 专业认证

关于优秀校友丘小庆教授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来源:成都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 发布日期:2018-12-03 浏览数: 【打印】 【关闭】【收藏本页】

主讲人介绍:

    丘小庆,男,1954年12月生

    四川大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膜及膜蛋白实验室主任

    1982年获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医学硕士学位(内科学)

    1991年获美国Emory大学哲学博士学位 (神经生理学)

    1991-96年在美国Albert Einstein医学院就读博士后(生物物理学)

    1996年应聘为NIH细胞及分子生物物理研究室高级访问科学家

    1997年经教育部海外应聘到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工作至今

从事离子通道蛋白的跨膜结构与功能研究。经过20年努力,将自主创新发明的一种融合蛋白转化成为一种新型抗生素—信息菌素。经国家药监局天坛中检所及其他院所检定, 信息菌素杀灭了数百株多重耐药革兰氏阳性/阴性致病菌;其抗菌效力胜过现用抗生素 10 3-5倍。在啮齿类、偶蹄类、灵长类致死性感染模型中拯救了动物,且未发生任何毒性/免疫原性反应。《Nature Biotechnology, IF=41》《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 IF=57》对信息菌素的评价是 取自自然工具箱的下一代工程化抗生素。

110项相关发明专利获中国知识产权局,美国、加拿大、欧洲、日本、以色列等国专利局授权。上述专利组成了北京市专利局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报送的北京市第一个专利池 新型抗生素专利池。建立信息菌素中试车间一处 (北京市发改委信息菌素工程技术中心)。

现任四川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和中国生物物理学学会理事。现任北京生物技术学会常务理事。获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称号。

   199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近期课题资助:科技部 十二五农村领域863课题, 863 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项目, 863 抗耐药结核新型药物开发 等。


讲座时间:12月4日(周二)下午14:30


讲座地点:成都大学九教演讲厅


主办单位:医学院(护理学院)

 

上一篇: 医学院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战演练

下一篇: 关于召开2018年建设期满课程建设项目及“翻转课堂”课程改革项目结题验...

地址:成都市外东十陵镇成都大学第九教学楼 电话(传真):028-84814359
   版权所有(C) 2021 成都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 蜀ICP备05006454号    
院长邮箱:109049194@qq.com  书记邮箱:445617432@qq.com

新浪微博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