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成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筹))
文章详情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宿舍姐妹花,共圆读研梦—一个关于14-204宿舍的故事

来源:成都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 发布日期:2017-04-27 浏览数: 【打印】 【关闭】【收藏本页】

    14-204是一个寝室的代码,也是一个梦想小团体。曾经的204聚集了四个来自祖国各地的女生,她们身高参差不齐,年龄大小不一,但是她们的名字刚好凑够了一年四季。大学四年,她们彼此陪伴,共同成长,一起创造了很多回忆。
    春:吴萼(2011级本护3班、原学院临床班班助、现杭州师范大学2016级研究生)
    夏:徐帆(2011级本护1班、原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现湖州师范学院2017级研究生)
    秋:闫雪秋(2011级本护1班、原学院分团委副书记、现贵州医科大学2016级研究生)
    冬:陈雪莲(2011级本护1班、院分团委学生会宣传部部长、现泰国清迈大学2016级研究生)

    204有个我要早起的寝室愿景。大学四年,她们相互鞭策,虽然不经常腻在一起,学生会、实验室、图书馆,用不同的方式努力奋斗共同进步着。她们喜欢相聚时的温暖,也享受独处时的沉淀。各自忙碌的时候,在路上彼此插肩,她们相视一笑,便能心领神会,活力满满。她们曾经说闻鸡起舞超群英,策马前驱奔苏杭,鲜红的愿景印在记忆里,刻在行动上。

    毕业那年,她们因为现实各奔东西,但青春并未散场。春天选择了考研并且得偿所愿,夏、秋、冬则是初入职场,在自己的岗位上奋斗着。那年夏天,她们的毕业照留下美丽的遗憾。

    她们曾经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所以后来她们笑谈:贵阳有了秋天,泰国也不再那么热!她们在不同的地方等着夏天,等着因为梦想的热情如火。

    再后来,她们天南地北,异地聚首,并且约定:初心未改,再等夏花盛开!她们说:2020年,三个师姐要去到苏杭接最小只毕业补上属于我们四人的毕业照。关于梦想,她们也如是说:



关于梦想,关于考研

吴萼(杭州师范大学2015级研究生)

五年之后,十年之后,或者至少一年之后的你,在哪里?这些都是你的目标,你所想处的位置。绝大部分人都不想安于现状,但明确你想呆的位置,即制定一个明确的目标,却是一件颇为不易的事情。

为什么当初的自己选择考研呢?不过是无法安于现状,又不知如何改变而选择的一次跟风,在无后顾之忧的情况下,摸索着走路罢了。如果重来一次,我不知道自己会做何选择,但至少现在的我却没有真的因为当初的选择而后悔过。上次一个朋友突然对我说,你是我认识的所有朋友中的唯一一个研究生,当初因为自己读书不用功,读了个中职就出来上班了,现在在KTV三班倒,身边都是和我差不多的人。听完我有点沉默了,现在研二的我,收入和他其实差不了多少,但生活质量却高很多。大家的起点都差不多,但走在人生的道路上,确有着越来越多不一样。我们没有官二代富二代或者星二代那样出生就有的背景,便只能依靠教育来积累自己,中国的教育不是最好,但至少给了很多平凡人向上进步的空间。在中国,只要你上了大学,便有了一个可以找到一份轻松而体面的工作的本钱。而考不考研,都是你自行决定并为之付出的人生选择。考研全程几乎没有任何枷锁,你可以随时选择暂停或放弃,但无论如何,考研都给了你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你可以转专业,可以换学校,可以去到更好的城市,这些都给了你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

同门的师姐毕业后,每次聚会时总在感叹,混混沌沌的过日子读书毕业,到公司里却成了学历最高工资最低的人,公司里94.95%的小孩都拿了十几K的月薪,自己却只能拿着6,7K工资。同门的师兄毕业后留在实验室也只能拿着同等的薪水望楼兴叹。这些都在告诉我们,读研似乎并不能带给我们相应的财富值。是的,读研并不与财富的多少直接挂钩。所以,想要考研的朋友们,请您在作出决定前,问清自己为什么要考研,你想通过考研达到什么目的,如果考研结果不是当初所想,是不是可以随便调剂一个无所谓的专业无所谓的学校,浑浑噩噩的度过无所谓的三年?三年的时间其实可以干很多事。




心怀感恩,奋斗不止

闫雪秋(贵州医科大学2016级研究生)

再提考研,已是那段因为复试心情跌宕起伏的一年后,一切都归于平静。 此时,我坐在办公室里,看着一年前厌恶的风景,觉得它别样美丽!我想,这算是有梦为马,随处可栖吧。

如果,再被问起:考研带给你的是什么?我想,是以一己之力去选择、取舍和承担后果的勇气吧!比如:2015年十月底,我顶着所有压力和质疑辞职,破釜沉舟,不留退路。朋友都说我疯了,而我知道:失败留有遗憾,不试只剩后悔。我可以遗憾,但绝不后悔!我害怕梦想的棱角被时间和现实磨平。再比如:2016年三月底,我经历了一面失利的崩溃,最终在二战和调剂之间做了选择。经历考研的人也许都懂,二战和调剂都是一场心灵苦旅,心态调整最为重要,我们执着的,不仅是一纸录取通知,还有考研过程中的取舍与坚持,我们理应为此画上一个句号,而非问号!现在看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三年的时间既长又短,毕业后是和外界接轨还是断片儿,都取决于自己。

谈及梦想,我最想说的是我身边这些梦想小团体,比如闪光青春宣讲记忆我要早起等,这些都是逐梦路上,你并不孤独的实例。值得高兴的是:就在最近,大学寝室的最小只也已经顺利地考上了研究生。也就是说大学寝室里的四位姐妹,在不同的地方为着同一个目标前进,完成了我们毕业时说在不同地方聚首的约定。每当出现消极情绪,和这些团体中优秀且可爱的人儿聊聊,我便又会充满斗志。记得身边的朋友说过:人与人的相遇都是恩情的汇聚。所以,我们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心怀感恩,奋斗不止!

实现梦想的途径有很多种,每个阶段,我们也会遇到不同的人。希望在以后的道路上,你我都能做到对过往的一切情深意重,但从不固执守旧;对向往的未来抵死执着,但当下从容,一步一步,一步也不会头;不骄傲、不卑微,那么美、那么敢;不抱怨、不辜负,那么狠、那么温柔!梦想不会放弃任何人,只要你不放弃你自己!




试一试,梦想或许在等你

陈雪莲(泰国清迈大学2016级研究生)

提及梦想,不得不先介入一段小插曲。年前碰到了七岁半的小妹妹,她问我的梦想是什么,然而我想不起一个确切的梦想,当时便回了她我没有梦想。后来反正被七岁半的小妹妹教育了好一会儿。

与其说梦想,不如说是顺应改变自己,首先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方向,随即调整自己,努力向其靠去。例如高考志愿调剂与不调剂之间的斟酌,学生会与科研之间的掂量,工作和考研之间的抉择等等,无疑需要着自己做出选择。很幸运,这一路走来,都是自己想要且所喜欢的。

谈及考研,不得不说句老实话,原先我并没有想过一定要读研。2015年的时候只是看着寝室姐妹去了,那我就去试一试好了,结果是可想而知的,毕竟快接近全裸了嘛。后来寝室姐妹顺利拿到了入学录取通知书,让我们羡慕不已。

不过那段经历也并非没用,经历了报名,现场确认,初试等过程,看到了好多为梦想奋斗的人儿。尽管他们有的复习得蓬头垢面,有的身怀六甲依然奋战于考场,那个时候在我看来他们都是是发着光的,我想这大概是因为梦想真的会让人发光吧!也因此坚定了自己考研的决心,随即便经历了毕业,工作。为了让自己不至于饿死,16年的时候我决心边工作边考研,可能是自己决心不够,也可能是护理工作太过繁重。考研结果不尽如人意,尽管后来调剂到了一个专业,思前想后还是选择了放弃,考虑着要不二战。

机遇就是这么出人意料,刚刚放弃考研复试,就看到了医院发布的外出读研面试的公告。尽管那个时候知道自己英语不行,专业课也不行,但我知道自己肯定会去试一试的。结果更是出人意料,面试官通知了我参加他们下一步的英语笔试,再后来就是各种准备翻译的成绩单,学位及毕业证,护照等等资料。最终幸运的拿到了入学offer

国外攻读读护理硕士学位,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和容易,摆在我面前的就是两个大问题。这期间还得感谢医院领导,同事朋友和家人们在精神和金钱上的支持,让我解决了后顾之忧。其次便是语言问题,从全中文到全英文的极速过度,让我恍如做了过山车一般。还好学院的老师们较为理解,同学们也都相互扶持着前进,使得求学之路虽艰辛但却其乐无穷。

后来得知了寝室唯一的姐妹也有了考研想法,随后我们就相互鼓励着,鼓励她一定要去试一试。尽管今年一面(复试)不尽如人意,但她还是顺利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可喜可贺。

提及我亲爱的大学室友们,有太多太多回忆可以说了。从本科期间的嬉戏打闹,到毕业之后的相互鼓励,虽改变着,却又保持着。毕业至今快两年了,当初四人齐聚成大,如今天各一方。惟愿今离别前程似锦,再相逢温暖如旧。

人生路上有太多的意外和惊喜,我们永远不知道哪一个先抵达。我所能做的就是过好当下,于可选择的选项中做出自己心仪的选择。

最后祝愿学弟学妹们 永远拥有着扬在脸上的自信、长在心底的善良、融进血里的骨气、两侧外泄的霸气和刻进命里的坚强!请相信,在阳光升起的时候,努力的人最终都有回报。




做自己想做的事,永远也不算迟

徐帆(湖州师范学院2017级研究生)

在考研之前,我常常逛一些考研论坛,总有人在问:我今年都三十岁了,还能考研吗?别说你才三十岁,就是四十岁,五十岁也不算迟啊。三十岁的你选不选择考研,最直观的区别便是当你选择了考研,等你三十三岁的时候,你只会纠结于要不要考博了。

2017年,我的考研结果并不让人满意,无奈之下选择了调剂。今年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并轨的政策让考研这件事多了许多的变数,国家线的波动也闹的考研儿们人心惶惶,我所报考的学校有许多盈余的非全日制名额,然而一心想考全日制的我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不知道未来的我是否会后悔今日这般选择,懊恼也罢,遗憾也罢,都只能甩甩头大步向前走。

在生活中,我们要面临的选择有很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幸运的是,在这条并不算光鲜亮丽的道路上,我遇到了204寝室的室友们,大学时,我们相互鼓励,共同进步。毕业了,我们时常联系,砥砺前进。如今的我们虽然天各一方,当我相信终有一日,我们会带着曾经的理想与梦想再次相聚。

考研不是唯一的选择,也可能并不是最好的那一个,命运如江,你我只需顺流而下,找准自己的方向,既来之则安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就像她们说的,追逐梦想的方式有很多种,实现梦想不会早也不会迟,只要不忘初心,便方得始终。204的这群女孩在不同的时间,以不同的方式,迈着不同的步伐,却因怀揣同一个梦想而携手并进,砥砺前行。祝福她们都能够付出甘之若饴,所得归于欢喜!祝福她们多年后再相聚时依然肆意微笑,温暖如旧!

 

上一篇: 2017届毕业生授位仪式合影

下一篇: 宋欢

地址:成都市外东十陵镇成都大学第九教学楼 电话(传真):028-84814359
   版权所有(C) 2021 成都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 蜀ICP备05006454号    
院长邮箱:109049194@qq.com  书记邮箱:445617432@qq.com

新浪微博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