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成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筹))
文章详情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疫情防控】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确保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医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疫情期间工作情况通讯稿

来源:成都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0-02-13 浏览数: 【打印】 【关闭】【收藏本页】

本网消息(文/尹洲)按照《成都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寒假延期开学的通知》、《成都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督导检查的通知》等要求,以及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教学科研办公室积极开展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一、积极收集实习学生情况,与实习医院紧密合作,处理突发情况稳定实习学生情绪,制定工作方案

(一)收集实习学生情况,处理突发情况稳定实习学生情绪。医学院2020届实习生共有两个专业,分别是护理学专业和临床医学专业。护理学专业6个自然班共182人,分别在成都市内的八家大型三甲医院实习。临床医学专业2个自然班共66人,全部集中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实习。医学院教学科研办一直保持与各实习组组长及各实习医院学生紧密联系与沟通,并分别在1月23日、24日、25日都下发了相关通知,强化实习管理,以确保学生实习安全,稳定实习同学心理情绪。

(二)与实习医院紧密合作。教科办在疫情期间保持与各实习医院的紧密联系,针对问题和情况及时进行了沟通。说服实习学生休假期间暂不前往疫区,特别是老家在疫区的,最终没有一名学生因为休假前往。在政府发出针对于实习实训课程暂停的正式通知前,与各实习医院沟通,部分实习医院暂停了节日期间在呼吸内科、感染科、急诊科实习生的值班;部分医院同意如果学生休假回家发生隔离,将不需补隔离期间的实习时间;部分医院及时通知我院的全体实习生放假离院。1月26日,在向学校相关部门及学院汇报同意下,向各实习医院发《成都大学医学院关于暂停2020届实习生实习工作的函》。各实习医院实习学生按照函的要求陆续按照所在医院流程离开并安全回到各自家中或暂住地。因疫情防控需要,又于2月8日向学校教务处上报请示,拟延长暂停实习的时间。经教务处同意后,将《成都大学医学院关于延长暂停2020届实习生实习工作的函》发往各实习医院,同时将处理结果通知全体实习学生,有利于各实习医院安排工作和实习同学安排行程及学习。

(三)制定《医学院关于2020届实习生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的实习工作方案》。与学校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意见,制定各项通知要求,以确保学生实习及出行安全,同时保障了正常的实习秩序,为学院今后实习管理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提前作了部分安排。

(四)2016级中泰班实习同学管理。通过联系对外合作办杨洪勤主任,与泰国清迈大学护理学院进行了沟通,汇报了目前学生的实习情况和国内的疫情情况,对学生的毕业实习要求作了进一步的协调和认定。同时,针对于2016级中泰班学生的学分认定作了沟通,并向海教院提交了该批学生回国后的公共课成绩。

二、按照学校教务处的统一安排,积极组织学院老师准备线上教学,调整教学安排和教学计划

(一)组织教师加强线上教学培训,指导教师采用各种方法进行线上教学,及时解答老师和学生的问题。要求我院所有课程老师需先期做好2020年2月24日至3月22日(即校历第1-4周)线上开课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按时启动教学,并努力保持教学进度、保证课程容量,做到标准不降、内容不减。

(二)准备各项教学办公系统及软件,完成在家办公前期工作。要求教科办所有老师做好线上办公所有准备工作,按照各自工作职能准备好各项教学管理工作。

(三)对于我院实验课程设定了三种不同的处理方式。1、通过线上演示+播放实验操作视频。推荐老师使用http://www.ilab-x.com网站,或通过医学魔课MOEC(Massive online experimental courses)云实验平台,选择到合适本课程的实验教学项目,替代现有课程的部分实验;2、通过等学生返校后视情况进行补做;3、在第19周实践教学周集中安排实践教学活动。学院老师正在积极学习和申请开通中。

三、为保证疫情期间的教学保质保量顺利进行,积极研究制定各项保障方案

(一)按照学校教务处的通知要求,在借鉴参考其他高校的一些做法和与学校其他部门进行充分沟通情况下,做细做实自己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方案。

(二)拟定并修改完成《医学院教学工作保障方案》。

四、配合学院疫情防疫工作,统计上报各项数据,解决处理师生反馈的各项情况问题

(一)核查在籍的全体学生情况,与学工办进行核对,将学生数据做到精确无误。

(二)医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目前共4人,均在学院的统一指挥下每日上报个人及家人健康情况,并在按照学院最新的值班表完成疫情期间的值班工作。

(三)学院有三名老师的家属与武汉人有接触史,有14名学生有接触过疫区返乡人员史,上述师生表现出高度的责任心和专业性,自觉上报,自行在家中进行2周的隔离。目前均过隔离期,无异常。

(四)及时解答学院老师和学生提出的各类问题,积极处理师生反馈的各种情况。特别是针对于老师们实践教学如何安排,线上教学的课程计划如何调整,如何运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等,针对于学生的毕业论文如何安排,补(缓)考、通识选修课退(改、补)选、重(补)修选课、转专业等如何安排等,进行了解答和处理。

(编辑:刘畅 责编:张亮)

 

上一篇: 【疫情防控】医学院对全院师生开展在线教学测试和线上教学专题培训

下一篇: 【疫情防控】医学院积极行动,做实疫情防控工作

地址:成都市外东十陵镇成都大学第九教学楼 电话(传真):028-84814359
   版权所有(C) 2021 成都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 蜀ICP备05006454号    
院长邮箱:109049194@qq.com  书记邮箱:445617432@qq.com

新浪微博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