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成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筹))
文章详情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硬核考研人】李雯:圆梦北大 这位成大医学生的秘诀是

来源:成都大学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22-05-24 浏览数: 【打印】 【关闭】【收藏本页】

   2022年考研结果陆续尘埃落定,“硬核考研人”栏目又如期而至。这一年中,在“考研热”层层升温、刷新记录的考研大军人数,和舆论场“考研很卷”的波涌浪翻的情势下,成大考研学子不断拓展知识与能力边界,锚定目标,勇毅攀高,他们有追求、有行动、有定力,用不懈的坚持和努力书写自己的成长故事。

李雯,成都大学2018级护理专业学生,以初试396分,专业第一、复试排名第二的成绩考取北京大学护理专业研究生。从成大到北大,从嘤鸣湖到未名湖,她用脚踏实地、勤勉敢拼让多年梦想照进现实。


以下是她的自述:


3月28日,我手机上突然跳出消息提醒:“您有一封新邮件”。忐忑地点开微信小红点,“恭喜您已进入北京大学医学部拟录取名单”,看到这行文字的瞬间我松了一口气。四年追梦,一年备战,两月复试冲刺,我终于可以说出那句——“我的未名博雅,我的家国天下,北大,我来了”!


这颗种子,一直在我心里成长了四年,这是一颗向往追随北大人自五四运动以来,以天下兴亡为己任的家国情怀的种子,这是一颗向往北大曾经的校长蔡元培先生“兼容并包 思想自由”理念的种子,这是一颗代表着医学生梦中殿堂的种子。终于,今年,它开花了。


想考北大是因为榜样的激励。2019年4月,我大一时参加了一场学院组织的考研分享会。主讲人是学院2014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学姐刘月,当年学姐考取了北京大学首钢医院临床医学(内科学)的硕士研究生。学姐分享了她考研北大的心路历程,我为学姐追梦圆梦的执着所感动,也被她描绘的北大校园广博高雅的学习氛围所感染。那一刻,北大,中国最高学府之一,离我那么远,又那么近。从此,想考北大的种子在心里慢慢地发芽。


选择北大和最终确定报考北大,这个过程并不容易。大学四年,我一直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我知道只有把基础打扎实才能够稳固地累积知识。我了解到北大的考试题型最全,因而也是最不好准备的。因为这要求我们什么都得看,什么都得会,什么都得背。备考中我也偶尔有想过:要不就换一个相对简单的学校?要不就换一个只考选择题的学校?可片刻神游后我恢复清醒不断自己打气,“不行,一定得是北大,必须是北大,我只想去北大!我想,如果没有这个“执念”支撑我,也许我真的不可能做到。


拉高标杆 锚定目标 我只和自己战斗


我知道我面临怎样的竞争对手,预报名后我了解到今年报北大护理专业有近800人。他们可能是来自985、211,他们或许科研和英语能力都十分出色,他们或许经过“一战”“二战”,已经有了深厚的基础知识和初试经验储备……想到这些我有些畏惧,但我没有给自己害怕的时间。因为我相信再难的题目只要我学过背过,我一定可以答出来,我只要做最好的自己,这个“最好”就是要能够发挥自己最好的状态,人最大的对手永远是自己。经过几轮的复习,以及多次的自我模拟考试,我最终还是决定报考北大护理专业。


一念既出,万山无阻。在备考的一年多时间里,面临实习和备考的双重拉扯。实习平均每天要在医院工作8小时,下班回来后累得不想动。但每到这时候我就告诉自己,“如果不抓紧时间学习就真的来不及了”。于是我便会立刻坐到书桌前,这一年里我每天复习到凌晨2点,干掉了10多罐咖啡,也有过懈怠,但在积极调整后又能继续投入到学习中去。

李雯的书和题本



大三上学期开始,我正式开启了考研复习的征途。我给自己制定的专业课目标是全面理解并背诵专业书5遍,刷完市面上能找到的护综考研练习题和100套院校真题。这个目标刚制定时看起来很庞大,甚至我自己都有点怀疑是否能做到。过第一遍书花了整三个月,结合老师上课的讲解,终于艰难地将内外科护理两大本书“啃”完。可是我发现自己第一遍根本没记住什么,有这种感受时心态真的接近崩溃。我接着“啃”第二遍、第三遍……到第五遍结束时,我已经几乎能自己默写出所有疾病的重要知识点,这大概就是一步一个脚印的成果。考前最后一个星期,我完成了所有既定的专业课任务,带着十足的自信上了上考场。我坚信我研究了那么多题,看了那么多遍书,一定不会出现遇到一点都不会做的题。初试确实没有发生那种情况。我希望所有真心为考试付出的同学,都能够带着一份自信上考场。


北大对于公共课的要求是很高的,且北京又是众所周知的“大旱区”,所以我一直没有放松英语复习的标准。对我们“双非”的考生来说,英语好是一种优势。我的经验是,英语最关键的就是背单词,背多少遍都不为过,没有单词的基础,一切技巧都是浮云。政治最重要的就是稳扎稳打地复习,跟紧时政热点,训练自己的政治素养。一开始我给自己定的政治英语目标都是80分,有人劝我没必要这么要求自己,65以上就够用了。但我认为,如果要突出重围进入复试,对于每一门学科都不能有“刚够 能过”的心态。虽然最终我的政治、英语因为一些失误只拿到77、74的分数,没有达到既定的目标,但我还是很庆幸当初这么要求自己。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所以我希望所有备考的同学都应该以高标准要求自己。


圆梦 因为我身后站着一群人


2月21号那天,在电脑面前忐忑地查询初试成绩,当看到396分,排名专业第一时,我毫无预兆地哭出了声,很长时间不能缓过来,我想那一刻有柳暗花明的惊喜、有苦心人天不负的欣慰、有长久紧绷的释放。第一时间,我告诉了爸爸妈妈,他们是我考研一路最想感谢的人。当初想考北大谁都不敢告诉,怕被别人否定,但是父母一直鼓励我支持我相信我,如果不是他们一直相信我的选择,我可能不会坚持下来。


接下来就是为复试做万全准备了,我为复试准备了两个月,复习了一遍专业课,练习了口语、听力等。在我考研全程中,每当我需要帮助时,老师们都不辞辛苦全心全意的帮助我。杨林院长一遍又一遍地指导复试,解答我的各种困惑、李夏卉老师一遍又一遍地帮我修改复试需要提供的学业材料,每每给我返回修改过的材料都已经是深夜;最紧张焦虑时学院刘莉副书记打来电话安慰我;万君老师和张飞老师组织学长帮我梳理演练模拟,复试前大概和一个同学模拟了15次,通过不断地模拟,我能感受到自己回答越来越完整,思路越来越清晰,情绪越来越稳定。

李雯做的笔记,为了实习时方便复习,她把书“拆了”



复试那天我特地选了一家网速较好的酒店,幸运的是复试的题目基本上都是自己准备到的。特别感谢老师们的倾力护航,没有他们的助力也就没有走上考场时沉着镇静的我。我觉得复试最重要的是要自信,大方,自信来源于准备充分,大方来自于不断地练习模拟,学弟学妹们一定不要孤军奋战,多去接收外界的反馈。


出录取结果之后没有说特别兴奋,只是感到“结果没有辜负我的努力”地舒了一口气,平静下来,我也有了一些焦虑,因为即将去面对的是更宽广的天空,需要面对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但是,我可以确定的是,既然站到了更高的平台上,一定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一定会坚持成大“自爱、自修、自尊、自强”的校训,继续努力追逐梦想,我相信自己的不足一定会通过努力填满。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希望大家努力追寻自己的梦想!


从成大到北大,很多人会觉得很遥远,但在我眼里,成大所有的老师都真心为学生付出,每年我们成大考研学子都创佳绩,成大每年都向北大、复旦、武大等海内外知名高校输送大批优秀的学生,“上岸”的各位学长学姐是我们前进的底气。


学弟学妹们考研一定要看清自己考研的初心,切忌随大流。我认为考研方面,“卷”和努力是有很大差别的,努力是你主动地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去学习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而不是被动性的极不情愿的被迫内卷地去学习。考研要有一颗平常心,其实压力都是自己给自己的,要学会安放自己的压力,比如去吃一顿美食,去看一场电影,不要让自己时刻都紧绷着。决定考研,就放下一切顾虑犹豫去努力,只有真正做到最大程度的努力后再去看结果,不要一开始就担心自己做不到。


去图书馆时捕捉到的风景


选择成大 是18岁的我最正确的选择


即将毕业,站在分别的路口回望,选择成大,选择成大护理专业,大概是我18岁那年做的最正确的选择。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知识、开拓了眼界、更让我坚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在医学道路上前行,在护理事业上发光。


最近网上有一句段子:“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三年”。我们这一届大学生,大学时代始终伴着疫情的阴影,大学像是开了“快进键”。我的大学有遗憾也闪光,遗憾的是从江苏横穿大半个中国来到成都,却没有能更深入了解这座城市,了解四川这个省份,但是这也让我将更多的时间用在了学习上,将更多的时间用在了感受校园生活中。


但我也感谢那个疫情期间始终自律的自己。在家上网课,虽然隔着屏幕,我依然能够被每一位老师的热情都牵动,也许是外界的干扰减少,我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自己的规划,更能够和自己沉浸交谈,所以在居家不返校期间我一直保持着平稳渐进的学习状态,我也更加认识到慎微慎独的意义和重要。


2021年7月,南京暴发疫情,我随实习医院的援助小组前往南京,在集中隔离点进行防疫支援,为需要隔离观察的密接者提供体温检测、核酸采样等服务。志愿者中有的是独生子女,有的是4岁双胞胎的妈妈,有的是刚结束产假回归一线的母乳妈妈,有的甚至还有怀胎7月的仍然在坚守岗位孕妈妈,但所有人都带着一种随时挺身而出的准备,这让我为之动容,护理前辈们这种为国家,为人民的大爱精神,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职业选择,未来我一定会更多的深入进入临床护理科研领域,将实际与创新相结合,大胆尝试,小心验证,为护理事业发光发热。


最近正在忙毕业论文和护考,想给大学时代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要问我现在最想做什么,我现在最想回学校,见老师和朋友、想回图书馆自习、还想从图书馆借一堆小说回来看,因为考研期间除了专业课的书本,几乎没有碰过别的书、还想回学校漫步骑单车。


在负载我四年青春的园子,我最喜欢的一角就是学校的图书馆,学弟学妹,相信我,一定要多去图书馆坐坐,我在图书馆度过的时光是大学生活中最快乐的时光。在安静的图书馆,我能听见内心真实的想法,能沉浸地去做每一件事。空闲的时候去图书馆看看书,或者是抱着iPad去写作业,没作业的时候插着耳机听一首喜欢的歌。期中期末忙起来的时候,早早起床去图书馆找个好位置,然后一天都会泡在图书馆。最喜欢的是五六点钟去吃饭,走出图书馆的大门,看到天边灿烂瑰丽浪漫的晚霞,或是蓝得干净透亮的天空,整个人一下子就像是活了过来。吃完饭走回图书馆,傍晚的风悠悠的吹着,看着天一点一点变暗,然后再出来就是星辰满天。


在这里,我的青春是充实的,如果要用三个字形容我的大学,那就是“积极”“充实”“自由”,它满足了我在高中对大学的一切美好幻想!



 

上一篇: 基础医学院与青白江区人民医院举行就业基地授牌仪式

下一篇: 【硬核考研人】龙茜:考研清华大学医学部 笨小孩也能有自己的奇迹

地址:成都市外东十陵镇成都大学第九教学楼 电话(传真):028-84814359
   版权所有(C) 2021 成都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 蜀ICP备05006454号    
院长邮箱:109049194@qq.com  书记邮箱:445617432@qq.com

新浪微博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