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成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筹))
文章详情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医护.迎新|共圆医学梦,同踏新征程——基础医学院举行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一)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20 浏览数: 【打印】 【关闭】【收藏本页】


共圆医学梦,同踏新征程

   金秋九月迎新季,新生新语启新程。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了解大学教育特点和学生管理要求,共圆医学梦,扬帆新征程,9月19日起,基础医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开启云端新生入学教育,开展校情校史、理想信念、科研启蒙,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校纪校规等主题讲座,由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系部主任、优秀校友、学生代表担任主讲人,为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导航,启智润心,为新生上好“入学第一课”。

院长第一课:校史校情教育与专业发展

   为加强新生对校史校情的了解和专业认知,树立职业责任感,我院于9月19日上午9:00在腾讯会议线上开展了“院长第一课:校史校情教育与专业发展”讲座,由院长杨林主讲,我院全体新生参加此次讲座。

  
  杨林首先肯定了新生的学习努力成果,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重点对学校、学院及发展定位进行了介绍,其中包括学校发展历史、学院背景、学院开设专业、师资力量、生源情况、获得奖项、重点项目及学校排名和专业排名。紧接着,杨林为同学们分析讲解了医学教育的发展趋势,他说:“医学教育最初是生物学模式,但现在已不仅仅针对治病本身,更要融入社会和心理,要把看病转化为看人,医护人员应该关爱生命,要求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精神。医学人文的思想需要在今后学习的过程中一以贯之。”

  随后,杨林提到,成都大学处于一个快速发展新阶段,学院目前设有护理专业硕士点,师资优良,将致力于为同学们创设更良好的成长环境。希望同学们这几年认真按照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严以律己,通过课堂学习、第二课堂、创新创业项目等多种形式提升综合素质。同时他也提出了对专业学习的要求:第一是规范操作,第二是要勤学苦练,使自己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最后,杨林说道:“希望同学们对自己提出更高的奋斗目标,一定要有年轻人蓬勃向上的努力精神,人生就是不断为自己职业生涯以及家庭等方面不断补充、提高的过程。希望同学们不负时光,成为高素质人才。”


理想信念教育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9月19日上午10:30,我院党委书记陈葵以流沙河的经典诗句为引,开展“理想信念与大学生成长成才”主题讲座。

   陈葵首先让同学们思考了三个问题:“我是谁”“我来大学做什么”“我大学四年之后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同学们陷入沉思,大多数同学们表示还很迷茫。紧接着,她介绍了理想信念的涵义和特征,提出新入学的五点建议:第一,要全面的认识自己,适应新环境,新同学,保持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第二,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养成好习惯、控制住惰性;第三,要养成好习惯,做到养成独立思考、锻炼身体、自主学习的好习惯,也要有好的生活习惯、帮助他人的习惯等等;第四,学会管理时间,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娱乐时间,多做一些对自己、对他人有意义的事来丰富自己;第五,学好专业知识,搭建完善的知识结构,要有宽广的视野,学会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维,培养创新精神。最后,陈葵书记总结了近三年考研录取名单,分享了就业经验,告诉同学们要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坚定理想信念,鼓励同学们努力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

 
    本次讲座让新生们更好的领悟了理想的重要性,对自己的大学规划有了新的认识与安排,期望新生们能在大学更好的绽放自己的青春与热血,开拓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


医学科研启蒙

   “建立在深厚的知识基础上的自信是通往成功路上的必需元素”,9月19日下午,我院科研副院长李建以“科学研究中的人生感悟”为题开展科研启蒙讲座,结合科研史上的典型故事和个人科研经历,引导学生增强创新意识,养成勤学善思、刻苦钻研的良好习惯。


   科研路漫漫,行则将至。李建以三个科研故事为例,讲述了“童第周”的科研事迹、“多利羊”科研进程、肿瘤治疗的发展历程,阐述了对于科研情怀、科研方法和科研精神的认识。他讲述了与耶鲁大学Gary教授共同研发新药,发现新药物的新治疗靶点的经过,提出“没有科研精神,情怀、理想主义终归不能实现”,介绍陈列平教授在药学科研领域所取得的显著成就时强调“情怀比现实利益更重要”。他还结合个人亲身经历介绍“范可尼贫血研究基金会”的由来,和在基金会创建者身上感受到的科研精神和人文情怀。他认为作为一名医学科研者,“作为共产党员,应当有深厚的家国情怀”,让科研为国家的医学健康发展服务。讲座的最后,李建解答了学生提出的疑问。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同学们对医学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同时对科学研究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和理解,助大家建立科研思维,为接下来更好的学习研究奠定了基础。




 

上一篇: 医护.迎新|共圆医学梦,同踏新征程——基础医学院举行新生入学教育系列...

下一篇: 【疫情防控】抗疫有我 基础医学院党委党员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地址:成都市外东十陵镇成都大学第九教学楼 电话(传真):028-84814359
   版权所有(C) 2021 成都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 蜀ICP备05006454号    
院长邮箱:109049194@qq.com  书记邮箱:445617432@qq.com

新浪微博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