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成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筹))
文章详情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医护.迎新|共圆医学梦,同踏新征程——基础医学院举行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二)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22 浏览数: 【打印】 【关闭】【收藏本页】

共圆医学梦,同踏新征程

   金秋九月迎新季,新生新语启新程。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了解大学教育特点和学生管理要求,共圆医学梦,扬帆新征程,9月19日起,基础医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开启云端新生入学教育,开展校情校史、理想信念、科研启蒙,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校纪校规等主题讲座,由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系部主任、优秀校友、学生代表担任主讲人,为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导航,启智润心,为新生上好“入学第一课”。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
                      ——大学环境适应与学业规划

   9月20日,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在线上开展了“大学环境适应与学业规划”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莉,并邀请了考取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护理学专业研究生的曹珂宇和学生会干部、多次获得特等奖学金的学生代表李清梅进行经验分享。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刘莉以李白的著名诗句开篇,向省内外新生讲述了成都历史和成大发展,通过成都大学和基础医学院的宣传片,新生直观认识了“我的城市和我的大学”。随后,她围绕“仁心仁术,立志成才”中心,通过大学生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大学与高中学习特点对比,从尽快适应新环境、正确评价自己、学会新的学习方式三个方面对新生进行学业指导。“夫医者,非仁爱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刘莉强调,“医者,要以德为先,仁心仁术”,她结合《护理学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解读,介绍学校综合素质提升平台,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学会“读课堂、读老师、读图书馆”,推荐学生用“个人学业规划表”“个人成长档案”等方法来增强自我管理,成为具备主动学习、团队学习、终身学习能力的现代学习者。鼓励学生始终牢记“人道关怀,生命第一;人文关怀,科学第一”的学院院训,树立以维护和促进人类健康为己任的专业价值观,关心患者,关爱生命,打下牢固的知识基础和娴熟的技能素养,精进技术,磨练意志品质,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



   成功考取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护理专业研究生的优秀校友曹珂于介绍了自己的大学经历及研路历程,以此来引导新生们树立志愿目标。曹珂于建议新生们大学要敢于尝试、勇于挑战,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最重要的是做事一定要有清晰的目标,认真思考个人规划,再根据规划去按部就班的去完成一些事情,不要放弃任何锻炼自己的机会。
   高年级学生代表李清梅以自身成长为例,通过“学习篇”“工作篇”“适应篇”三部分,详细介绍了她入学以来的大学规划,和自己从依赖到独立的变化,向新生传授如何克服自律性低的小技巧,鼓励新生认真学习,合理安排时间,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坚持且坚强。


术业有专攻——专业认知教育


   口腔医学技术专业认知教育:9月20日下午,口腔系主任刘娟为口腔专业的同学开展了专业认知教育。刘娟向同学们介绍道,口腔医学专业是就业率较高的专业之一,在市场需求上正处于“供小于求”的现状。她详细地介绍了口腔医学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并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对同学们未来四年的要求——素质要求、知识要求和能力要求,针对口腔医学技术专业主干学科与专业核心课程主干学科,更要求同学们认真学习并掌握。最后,刘娟介绍了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实践实习条件以及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毕业及学位要求。使口腔医学技术的同学们对本专业有了详细了解以及较为明确的发展目标。


   护理学专业教育专业认知教育:9月21日,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在线上开展了“专业认知教育与护理学专业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护理系副主任许毅、李夏卉和专任教师刘晓云。

   许毅从专业概况、教学环境、实践环境、师资队伍及主要成果、地方服务成果和人才培养方案解读等六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讲解。在教学环境模块,他讲到,基础医学院的第九教学楼占地达4000平方米,下设八个功能模块,并有多所成都市内的三甲综合医院供学生实践。学院下设基础医学部、护理系及口腔医学技术部。其中,护理系包括了基础护理、内科、妇儿等等七个教研室。毅还向大家介绍了基础医学院师资队伍以及近年的教研成果。在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中,许老师强调:“我们要培育的是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思想品德与职业素养的人,是具有系统的医学基础和护理学专业知识,具备临床护理工作能力的人。”由此看出,专业的特殊性要求同学们在提高思想认知的同时,不断精进技术。

   随后,刘晓云和李夏卉就“什么是护理、为什么要学护理、以及我的目标是什么”与新生们展开讨论,在轻松互动的氛围 中帮助同学们多方位了解护理专业,明确自身的奋斗目标。


让青春在双创中飞扬——创新创业教育


   9月21日上午9时,成都大学基础医学院在腾讯会议上举办“创新创业教育”讲座,指导学生数次在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的双创导师程丽佳教授和基础医学院学生会主席宋巧钰担任本次会议主讲人。

   讲座中,程丽佳向同学们介绍了创意三要素:灵感、兴趣和预测,详细介绍了双创比赛的参加方法与各种奖项。创E科技工作室、先进生物材料研发双创工作室、生物医药与智慧服饰双创工作室、阳光天使医疗服务工作室、HISTO组拓工作室......程丽佳一一介绍了近年来学院师生共同创办的各类工作室,从加入团队到准备比赛,从起步基础到发展前景,从校级奖项到国际级奖项,她将这些成功案例生动而又深刻地展现在同学们眼前。程丽佳强调:“创业是创业者对自己拥有的资源或通过努力对能够拥有的资源进行优化整合,从而创造出更大经济或社会价值的过程。”任何一个创业团队都应当认识自我,坚守初心,持之以恒,唯有如此,才能运用好创新思维,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

   宋巧钰以“让青春在双创中飞扬”为题,详细介绍了项目策划书的结构、营销理论和参赛目的,鼓励同学们多多参加竞赛,提升自己。她总结出几点竞赛经验,一是放正心态,学会自信:二是保持信息畅通,多加入比赛交流群;三是要及时查阅相关文件,避免遗漏信息;四是积极主动关注老师消息,多与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交流沟通。
此次创新创业教育讲座帮助新生们了解认识了创新创业竞赛,提高了同学们创新创业的兴趣和能力,促使同学们树立了创新创业观念,推动全员师生善于创新,敢于创新。

锻炼自我,展示自我
——分团委学生会招新

   基础医学院于9月20日在腾讯会议线上开展基础医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招新讲座。此次讲座主讲人为学院辅导员张飞。

   会议伊始,学生会主席团向同学们介绍了各部门的职责和基本要求,鼓励大家踊跃加入这个锻炼自我、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学生会大家庭。紧接着,各个部门逐一向同学们详细讲解部门职能、主要工作、招新原则以及未来展望。

   待所有部门宣讲完毕,张飞对学生会精神进行诠释,通过对学生会优秀代表李雯的事例介绍,他引申提出了胜任能力的六颗“心”——用心,责任心,细心,爱心,耐心,热心。最后,张飞总结说道:“马只有跑过千里,才能知其是否为良驹,人只有通过竞争才会知其是否为栋梁。”通过此次会议,新生们对分团委学生会有了新的认知,渴望加入这个大家庭。相信在这股蓬勃力量的推动下,分团委学生会定能发展屡创佳绩,以十足的干劲为全院师生服务。


             
安全教育


   校纪校规与安全教育:学院通过召开班会的形式,学习校纪校规和《成都大学章程》,详细解读《成都大学章程》对当代大学生的各项要求,并由各班班主任老师有针对性的进行安全教育。老师们分析了常见的安全案例,包括网贷、刷单、传销、借卡、心理问题等,提醒每一位同学注意提高警惕,保护自己人身安全和财务安全。21日晚,伍艺老师举行“安全及禁毒防艾”专题讲座。从毒品滥用问题、毒品种类、毒品危害,以及什么是艾滋病、什么能传播艾滋病、怎么预防艾滋病、艾滋病的表现、艾滋病流行情况、艾滋病的预防等方面开展讲解,带领全体新生一起认识毒品、了解毒品,从根源上避免新生出现误认毒品、误食毒品的状况。随后,伍艺对国家关于“禁毒防艾”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并列举了新闻报道的真实案例,使同学们进一步充分认识毒品和艾滋病的巨大危害。最后,伍艺老师呼吁同学们一定要珍爱生命,预防艾滋,远离毒品。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
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希望同学们在师长们的引领下
不负青春好时节,扬起风帆再起航
仁心仁术,立志成才
在未来,遇见最好的自己!

 

上一篇: 护航学生返校 筑牢防疫屏障|基础医学院党委党员志愿服务队参加核酸检测...

下一篇: 医护.迎新|共圆医学梦,同踏新征程——基础医学院举行新生入学教育系列...

地址:成都市外东十陵镇成都大学第九教学楼 电话(传真):028-84814359
   版权所有(C) 2021 成都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 蜀ICP备05006454号    
院长邮箱:109049194@qq.com  书记邮箱:445617432@qq.com

新浪微博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