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成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筹))
文章详情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羌医药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全国第七届羌医药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24 浏览数: 【打印】 【关闭】【收藏本页】

(本网消息 文/王战国)2022年12月24日,由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主办,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羌医药分会、北川县中羌医医院、成都大学基础医学院、四川省老年健康普及基地等单位承办的“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羌医药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全国第七届羌医药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四川省北川县顺利召开。

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兼学术部主任刘玉玮,四川大学环境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健康人居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孙辉教授,四川省名中医、阿坝州首届羌医大师、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张和金主任中医师,四川省名中医、阿坝州首届羌医大师、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包希福主任中医师,阿坝州首届羌医药传承导师、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唐庆尧,分会会长、茂县羌医医院院长李全龙,成都大学医学中心副主任、分会副会长符佳教授,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分会副会长谢永美研究员,汶川县中医院院长、分会副会长张通瑶,分会副会长、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周毅研究员,北川县中羌医医院党委书记、分会副会长朱伟副主任医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大会。来自全国60余家单位的理事、会员以及致力于从事中羌医药临床、养生保健、中羌药及健康产品开发、中羌医药康养服务、老年健康等领域的200余名专家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会议。大会理事会议增补西南交通大学谭睿教授为羌医药分会第二届专家委员会委员;增补选举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江尔成为羌医药分会第二届副会长;增设羌医药分会康养学组,选举理县中医藏医医院副院长严光蓉为组长,牵头推进康养学组建设。

朱伟副会长、李全龙会长分别代表北川县中羌医院和羌医药分会致大会欢迎词,向与会专家、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他们都谈到羌医药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谈到羌医药高质量传承与发展的坚定信心,期待各位专家和学者积极建言献策,促进学术交流和各单位合作,推进羌医药事业传承与创新发展。

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兼学术部主任刘玉玮讲说指出,分会自2015年成立以来,在学术会议、基础理论、标准化建设、科学研究、学组建设、人才培养取得非常好的成绩,为羌医药同仁交流合作搭建了的平台,希望分会继续加强学术和技术能力培训、学组建设、科学研究、标准制定、理论挖掘和图书出版等方面的工作。对于2023年,建议(1)重点抓好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举办羌医药业务能力、羌医药师承人才、青年人才业务水平、县乡村基层羌医药技术推广以及羌医药学术经验等培训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2推进理论、临床、技术、羌药、康养学组建设工作;(3)积极开展基础理论、适宜技术、特色羌药等科学研究工作;(4)加强名词术语、诊疗规范、特色羌药材的标准化建设;(5)积极出版羌医药学术著作。

王战国秘书长代表分会向大会做“分会2022年年度总结及2023年计划”报告,指出在各位委员和专家的支持下,这一年,分会克服困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羌医药基础理论整理研究新进展,出版羌医药学术专著四部;羌医药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组织5个医疗技术终审定稿;羌医药技术培训班达到新高度,成功举办国家级和省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邀请11名专家为学院培训三大板块涵盖15项羌医药适宜技术或特色技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新突破,成都市羌医骨科手法获批四川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加强羌医药产品开发研究,医院制剂研究和大健康产品开发取得新进展等。2023年重点做好羌医药技术传承培训、羌医药标准化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学组建设、学术会议等工作。

开幕式后举行学术年会和学术研讨会,包括茂县羌医药研究所成立30周年高峰论坛,羌医药传承与创新学术论坛和青年学术论坛三个板块。

高峰论坛,首先由分会副会长、茂县医疗集团党委副书记、茂县羌医药研究所所长李志勇副主任医师从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三个方面向与会专家代表作了“茂县羌医药研究所30周年工作汇报”;汶川县中医医院院长张通瑶结合医院科室建设、中羌医康养技术推广、产品开发等方面向大会带来“康养汶川实践思考”报告。

北川县中羌医医医院副院长冯维国向大会报告了“羌医药事业和产业的思考”,指出羌医药事业需要强调特色、优势、创新,并建议打造羌医药品牌,弘扬羌医药文化。四川省老年健康普及基地常务副主任李辉教授结合四维健康和八纬一体的健康享老理念,作了题为“四川省老年健康普及实践”报告,分享了基地自2014年成立以来,基地建设及涵盖四川省7个地市州,采用走进社区、走进养老机构、走进医院、走进广场等形式开展的200余场老年健康科普活动情况。


学术论坛上,张和金主任中医师报告了“羊皮裹疗法”,通过理论和操作视频展示了疗法的操作规范、适应症及注意事宜,同时从传统文化和现代创新角度剖析了“羊皮裹疗法”当代实践,指出羌医药研究应当守住羌医药的“魂”。阿坝州食品药品检验研究中心副主任范维强主任药师,从政策法规到科学规范研究角度作了题为“羌药医院制剂研发实践探析”的报告,结合10个医院制剂研发实践,提出羌药制剂研发要加强各方沟通和协调,从工艺、质量标准、临床观察、稳定性等多方面开展开展工作。汶川县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黄万成报告了“羌医养生保健技术在康复科中的应用实践”,介绍了羌药医院制剂、药浴、塌渍、敷贴、熏蒸等在康复科应用实践,并播放了羌药熏蒸疗法操作视频。成都大学羌医药标准研究推广基地主任、四川省老年健康普及基地主任、成都大学王战国博士为大家作了题为“药食同源中羌药研发初探”的报告,从历史源流,当代内涵和外延,现代实践角度,结合课题组工作,提出三个思考暨传统食用习惯与科学配方问题、传统加工方法与现代工艺问题、功能安全评价与质量控制问题。

大会同期举办青年学术论坛,硕士研究生徐纯艺、郭欣悦、杨忠琴、于畅、庞欣怡、亢丽郦分别作了“多民族药川木香研究进展”、“药食同源黄精产品开发初探”、“多民族药芜菁研究进展”、“民族药熏蒸疗法研究进展”、“中羌药药浴镇痛作用研究”、“羌药医院制剂创新研发思考”的学术报告。青年学术论坛会上,四川省名中医张和金老师对学生将传统与现代结合,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和手段开展民族医药相关研究的思路表示高度赞扬,同时期望同学们到羌族地区开展田野调查,将临床实践与现代研究结合,更好促进羌族医药的传承与发展。

本次大会得到了全国特别是四川省成都、阿坝、绵阳三地专家的热烈响应,参会的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此次会议学术氛围浓厚、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大会的圆满召开,为促进羌医药学术研讨、加强产学研融合、推动羌医药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学术引领和平台搭建的重要积极作用。会议的举办,在继承老一辈专家学术思想上不断创新,不断提高羌医药学术水平和服务能力,积极开展羌医药理论整理、技术挖掘、产品开发、科学研究、模式推广、标准建设、文化宣传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马永祥 责编:孙云孟)

 

上一篇: 基础医学院举行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下一篇: 守得云开见月明-----基础医学院抗疫纪实

地址:成都市外东十陵镇成都大学第九教学楼 电话(传真):028-84814359
   版权所有(C) 2021 成都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 蜀ICP备05006454号    
院长邮箱:109049194@qq.com  书记邮箱:445617432@qq.com

新浪微博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