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成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筹))
文章详情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课程之星】“基础护理”团队:培养具有爱心和奉献精神的白衣天使

来源:成都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0-05-07 浏览数: 【打印】 【关闭】【收藏本页】

护理是一门综合性的应用性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有很多交叉融合,基础护理团队7位老师承担着《基础护理学》、《护理学导论》、《社区护理学》、《护理教育学》、《护理管理学》、《健康教育学》、《护理技能综合训练》7门课程的教学,既要让学生认识护理专业、培养其专业情感,还要引领他们走进护理专业的大门,成为具有临床胜任力的合格的白衣天使。我们既注重教学还重视人文情怀的塑造,培养在专业上具有临床胜任力,在情感上具有爱心和奉献精神的白衣天使。因此,我们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探索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提升教学及科研能力。

一、基于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及临床胜任力

团队教师在遵循高等教育和护理教育培养目标的基础上,突出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尤其是评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培养其创新精神,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校内及省级立项各1项。教学内容体现了学科发展水平的前沿动态以及学为所用与临床相结合的专业特点,并进行护理教学课程改革,探索各种形成性评价的实施方法,进行对分课堂、翻转课堂教学改革探索,基础护理技能虚拟仿真训练,护理技能综合训练结合医院临床情景等改革。在完成教学任务外,教研室还重视护理教学与临床实践相结合,派老师常年到附属医院参与临床学生管理及实践,使教学更加贴近临床。除此以外,在大一的护理导论课就让学生走进临床,学生早接触临床,能巩固专业思想、学以致用,才能在将来更适应临床的发展,培养出真正具有胜任力的、能服务于临床的人才。

二、与时俱进,培养具有爱心和奉献精神的白衣天使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整个中国,甚至是全球的每个角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白衣天使逆行其中成为当代最可爱的人。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的护士用爱心和奉献精神获得了整个社会的高度认可。在专业教学中,我们将这些来自社会的正能量融入课堂教学,在潜移默化中让同学们有了专业自豪感,更坚定了自己的专业信心。护理的服务对象是全体人群,人的一生都离不开护理,在灾难来临时,护士更是迎难而上,诠释了白衣天使的爱心和奉献精神。

三、依托网络,改革教学方法拓展教学方式

新时代的课堂不再拘泥于学校教室,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在不断的改变着我们的学习、生活,教师掌握新的教学方式方法势在必行。为此,团队教师录制了《护理管理学》慕课、成教《护理学基础》网络课程,并开展基础护理学虚拟仿真实训项目开发,拓展传统课堂之外的教学方法。为响应教育部及学校 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团队经多次教学研讨,基于课程特点与学生实际情况,确定依托超星学习通实施课程建设和学生管理,结合腾讯课堂、QQ群课堂等线上直播教学的混合模式组织教学活动。平台每章节设置视频、PPT、测验、讨论、章节内容小结等多种资源;课中采用提问、答题,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采用QQ群、微信群进行课后的互动、答疑;采用平台签到、平台视频观看、任务点完成、课后检测题等方式促进学生预习复习。采用多方式、多途径的教学模式,目前课程网上教学运行顺畅,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效果良好。

四、源于教学,不断提升教学科研及地方服务能力

教师团队不断改革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还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近年来本团队教师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中文核心期刊6篇,主持或参与各级各类项目10余项,其中省部级3项,申请并获批专利及软件著作9项,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及创新创业训练项目4项,其中1项获得省级立项;获教育部产学研项目立项1项,指导学生获优秀毕业论文二等奖2人。此外,教研室团队教师还积极投入地方服务项目,共完成社区培训项目16期,1000余人次。

我们团队2007年~2012年,用5年时间建设并完成《基础护理学》省级精品课程。除此以外团队还积极进行《护理学导论》课程思政校级示范课程建设。

教学的道路上永无止境,我们团队会用心去培养具有爱心和奉献精神的白衣天使,弘扬南丁格尔精神。

 

上一篇: 【课程之星】《病理学》教学:与临床一线紧密结合

下一篇: 【课程之星】“化学与生化”团队:肺疫期间,停课不停学,稳抓稳打,保...

地址:成都市外东十陵镇成都大学第九教学楼 电话(传真):028-84814359
   版权所有(C) 2021 成都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 蜀ICP备05006454号    
院长邮箱:109049194@qq.com  书记邮箱:445617432@qq.com

新浪微博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