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成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筹))
文章详情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课程之星】“化学与生化”团队:肺疫期间,停课不停学,稳抓稳打,保证教学质量

来源:成都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0-04-17 浏览数: 【打印】 【关闭】【收藏本页】

2020年初,正值新春佳节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并迅速蔓延整个中国。国内新冠肺炎形势严峻,高校学生无法返校上课,春季开课时间被迫延迟。为了维护教育教学秩序稳定,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为了保证肺疫期间所授课程的教学质量,化学与生化教研室全体老师积极思考、理性面对,确保更好地去实践。

一、 政策学习

化学与生化教研室一直以来都承担着医学院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课程,包括《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用生物化学》、《医用化学基础》、《医用化学》和《医学化学基础》。这些课程是开设其他医学课程的基石。它们有个共同的特点:理论基础较多,逻辑性较强,对学生的理解力和老师的授课技巧要求较高。

传统的课堂式授课对理论基础较多的课程来说有个好处,可以让老师对学生的上课状态把控到位,可以及时反馈一些晦涩难懂的知识点。但由于疫情原因,上课模式从以前的课堂式授课变为网络授课。教学模式改变,对老师来说在极短时间内完成转型具有非常挑战。所以,在疫情期间为了能够高质量的完成授课任务教研室老师认真学习《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成都大学关于 2020 年春季学期本专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等相关政策,把控好教学时间点,留出充裕的时间做好课前准备工作。

二、 培训上课

全体教研室老师牢记教书初心、育人使命,把线上教学作为疫情防控的应急之举,也将其视为教学改革的积极探索。为了备战这次网络授课,开课前两周,老师们积极参加学校及医学院组织的多次网络教学平台使用培训会,并针对手机学习通软件、电脑端的超星平台及QQ直播平台进行全面实践运用。努力克服困难,完成了教学平台课程的搭建,并顺利通过模拟测试。

由于同一时间,大专院校、中小学等同时授课,在线教育一度出现网络拥堵。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老师们灵活运用各种授课模式,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实质等效。有的选择在线直播通过网络平台(QQ、超星平台、腾讯课堂等)开设直播课堂,教师在线讲课、互动辅导;有的选择学生自主学习加线上互动答疑,由各课任教师根据网上学习资源清单,结合本班实际,指导、推送给学生自主学习,并加强自主学习方法指导,提高学习效果。任课老师几乎全天候在线交流、辅导、解惑,坚持生有疑、不过夜。 

另外,老师们也深入挖掘疫情防控期间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将其作为鲜活的教材,引入专业课程教学之中,努力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

三、 教学反馈

课后老师之间、老师和同学之间会通过qq或微信进行交流,了解上课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调整,确保学生的学习效果,同时也兼顾老师工作状态。

这次的疫情对我们的教学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通过这段时间的教学,《化学与生化》团队全体教师已熟练掌握了线上教学方法,提升了自身的教学能力,也为培养专业基础知识过硬的医学人才提供了基础保障。

 

上一篇: 【课程之星】“基础护理”团队:培养具有爱心和奉献精神的白衣天使

下一篇: 【课程之星】“口腔基础医学”团队:疫情下的口腔医学技术专业线上教学

地址:成都市外东十陵镇成都大学第九教学楼 电话(传真):028-84814359
   版权所有(C) 2021 成都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 蜀ICP备05006454号    
院长邮箱:109049194@qq.com  书记邮箱:445617432@qq.com

新浪微博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