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成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筹))
文章详情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每日科普】大学生中医养生之心理篇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15 浏览数: 【打印】 【关闭】【收藏本页】

  (文:罗灵杰)在现代社会,大学生面临着来自学业、就业、人际关系等多重压力,这些压力不仅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更对他们的心理健康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中医养生不仅是一种关注身体健康的学问,更是一种注重心理调适的智慧。本文将结合中医养生的理念,探讨大学生如何通过中医养生方法来调节心理,保持心理健康。

一、认识自我,调整心态
  中医养生强调“治未病”,即重视预防和调养。对于大学生而言,认识自我是保持心理健康的第一步。正确认识自我,积极悦纳自我,不断完善自我。面对困难和挑战时,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相信自己有能力克服难关。同时,也要学会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不要过分苛求自己,以免给自己带来过大的心理压力。
二、顺应自然,调整作息
  中医认为,人的生理和心理状态与自然环境息息相关。大学生应该顺应自然规律,科学用脑,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有助于稳定情绪,提高学习效率。此外,我们还可以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户外活动,春光正好时,前往青龙湖畔散步、慢跑,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放松心情,缓解压力。
三、调和情志,平衡心态
  情志失调是导致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医强调调和情志,即通过调节情绪来保持心理健康。大学生在面对压力时,可以通过深呼吸、冥想、瑜伽等方法来平复情绪,缓解紧张感。同时,也可以寻求朋友、家人或心理咨询师的帮助,倾诉心声,减轻心理负担。
四、饮食调养,滋润心灵
  中医认为,食物不仅滋养身体,也能滋养心灵。大学生在饮食上应注重营养均衡,多摄入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本系列专门列出大学生养生知识饮食篇,如果不知道该如何养生,也可以参看前期的文章哦。也可以根据个人体质和心情状况选择具有养心安神作用的食物,
五、培养兴趣,丰富生活
  兴趣爱好是调节心理的重要途径。当代大学生的兴趣爱好丰富多彩,不在局限于阅读、绘画、书法、音乐等常规的活动,学习新技能、参加各类比赛。这些活动不仅可以丰富大学生的业余生活,还能帮助他们释放压力,提升自信心。同时,参与集体活动也有助于增进人际交往,提升大学生的社交能力。爱好让我们充满收获感与价值感,从而拥有心理“养生”。

  通过认识自我、顺应自然、调和情志、养心安神、饮食调养、培养兴趣等方式,大学生可以有效地缓解压力,保持心理健康。同时,这些方法也有助于提升大学生的自我修养和人际交往能力,为我们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大学生可以积极学习和实践中医养生心理知识,让养生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享受健康、快乐的人生。


 

上一篇: 【“青橙·医家”学生社区育人工作站活动】基础医学院2023年“希姐话健康...

下一篇: 【“青橙·医家”学生社区育人工作站活动】基础医学院2023年“智哥说安全...

地址:成都市外东十陵镇成都大学第九教学楼 电话(传真):028-84814359
   版权所有(C) 2021 成都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 蜀ICP备05006454号    
院长邮箱:109049194@qq.com  书记邮箱:445617432@qq.com

新浪微博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