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成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筹))
文章详情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每日科普】大学生中医养生强身健体篇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8 浏览数: 【打印】 【关闭】【收藏本页】

  (文:罗灵杰)最近,脆皮大学生系列的短视频火遍全网,“太过高兴下巴脱臼”等奇特的挂号理由,既是自嘲与自乐的一种方式,也为当今大学生的身体素质敲响警钟。因此,保持身心健康至关重要。中医养生作为一种源远流长的健康保健方法,对于大学生强身健体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将从中医养生的角度出发,探讨大学生如何通过中医养生方法来强身健体,提高生活质量。
一、运动锻炼,增强体质
  中医强调“动以养生”,认为适量的运动锻炼能够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大学生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如太极拳、八段锦、瑜伽等。这些运动不仅能够锻炼身体,还能够调节呼吸、放松身心。此外,大学生还可以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户外运动,如慢跑、散步、骑行等,呼吸新鲜空气,享受阳光和自然的恩赐。与我们最近的,莫过于学校每学期的“乐健跑”运动,你是否按时打卡了呢?
二、作息规律,顺时养生
  食养生源自于中医核心思想“天人合一”,“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古人认为天有四时气候的不同变化,地上万物有生长收藏之规律,人体亦不例外。因地制宜,顺着外界变化做出相应调整,这和天冷了要多穿衣服是一个道理。适当调节自己的生活行为,有助于健体防病。中医认为,人的作息规律与身体健康密切相关。大学生应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早睡早起,避免熬夜。晚上是身体修复和排毒的最佳时间,充足的睡眠有助于恢复精力,提高免疫力。此外,大学生还应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学习和休息时间,避免过度劳累导致身体透支。
三、养生按摩,舒筋活血
  中医养生按摩是一种简单易行的保健方法。大学生可以学习一些基本的按摩技巧,如按摩太阳穴、拍打四肢等,以缓解疲劳、舒筋活血。此外,还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一些中医养生操,如八段锦、五禽戏等,具有疏通经络,消结化瘀,分泌补钙,饱经益气,减脂降压,畅通气血等作用。八段锦的每一招,每一式都对应一定脏腑,解决不同病症,每个动作都是根据经络行起终交结的规律,能改善微循环,达到通经活络的目的。与球类、游泳、健身房锻炼,对身体要求较高的运动相比,八段锦五禽戏动作较慢,节奏舒缓,更适合大学生体质。这些操法不仅能够锻炼身体,还能够调节呼吸、放松身心。此外,泡脚养生也是活血驱寒的极佳选择,但要注意的是,水温要控制在38-45℃,水位线能浸过脚踝以上,在睡前1-2小时泡脚更是能起到安神助眠的效果。
 

  中医养生对于大学生强身健体具有重要意义。通过饮食调养、运动锻炼、作息规律、情志调摄、顺应自然以及养生按摩等方法,大学生可以改善身体状况,提高免疫力,更好地应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同时,中医养生也有助于培养大学生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为未来的生活和事业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大学生应积极学习和实践中医养生知识,让养生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享受健康、快乐的人生。



 

上一篇: 基础医学院举办2024年“开拓杯”院级评审会

下一篇: 【医护·党员说】李清梅:以青春之我,为未来而奋斗

地址:成都市外东十陵镇成都大学第九教学楼 电话(传真):028-84814359
   版权所有(C) 2021 成都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 蜀ICP备05006454号    
院长邮箱:109049194@qq.com  书记邮箱:445617432@qq.com

新浪微博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