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成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筹))
文章详情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课程之星】 “三位一体”打造《生理学》高效课堂

来源:成都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0-03-06 浏览数: 【打印】 【关闭】【收藏本页】

 


 

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医学生们引来了特别的新学期。在一个个逝去的生命里,在一个个与死神赛跑的白衣背影中,我们认识了一个新的名词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面对如此诡变的病毒,除了扼腕叹息,长歌当哭,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学好医学知识,使悲伤化为力量,砥砺前行。

生理学是关乎生命逻辑的科学,是开启生命密码的钥匙。生理学是我们理解疾病,防治疾病的基础。因其内容抽象庞杂,生理学是医学生心目中的四大名补之一。因此建立有效的生理学教学体系一直是我们思考和探索的方向。

1.基于课程思政,加强专业与人文的交融

古人云: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此谓之医道,以课程为载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将人文与生理学教学融合,培养仁心医者是我们的使命所在。诺贝尔生理学奖获得者们的科研经历,我国生理人艰辛的探索之路,动物伦理,案例分析,专业与人文的交融使冷冰冰的知识有了温度,富有想象力的研究使生理学更具有吸引力。目前团队成员在积极申报课程思政项目,并获得了第一届课程思政大赛三等奖。除此之外教研室成员所主持的4项教改课题也正在实施中,力求将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理念引入教学中,围绕这些工作,已发表教学论文数篇。

2.密切联系临床,促进生理学教学

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对传统生物医学模式的替代,使生理

学与临床的结合成为必然。这给我们的教师提出了挑战,不仅要熟悉生理学内容,同时还应掌握相关学科和临床各科的内容。教师知识面越广,教学效果越好。将PBL引入临床教学中,在对案例进行拨丝抽茧的分析中,形成对系统的整体认识。为了弥补老师们的知识短板,特意邀请临床医生进行联席教学,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分别从基础和临床角度进行解答,使同学们建立了临床思维模式。此外,还聘请外籍教师对临床专业进行双语教学,组织双语生理学竞赛以提高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

     3.基于网络平台,打造空中课堂

生理学教研室在老主任古天明教授的带领下,较早地建立了慕课网站,并于2010年被评为四川省精品课程。此次疫情下依托超星学习通开展的网上教学对多年从事传统教学的老师们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生理团队的6位老师克服困难,制作课件、录课、直播、改作讨论,停课不停学是目标,更是生理老师们的责任,目前我们的空中课堂在有效有序进行,相信一切会更好。

在做好教学工作地同时,教研室的科研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已发表SCI论文12篇(累计影响因子>25)。

 

 

上一篇: 【课程之星】当好护生成长途中的领路人——”内科护理“团队

下一篇: 【疫情防控】医学院2019级全日制本科学生转专业面试顺利举行

地址:成都市外东十陵镇成都大学第九教学楼 电话(传真):028-84814359
   版权所有(C) 2021 成都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 蜀ICP备05006454号    
院长邮箱:109049194@qq.com  书记邮箱:445617432@qq.com

新浪微博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