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成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筹))
文章详情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课程之星】当好护生成长途中的领路人——”内科护理“团队

来源:成都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0-03-13 浏览数: 【打印】 【关闭】【收藏本页】

师者,在授业、在解惑、在教做人。医者,在治疗、在传道、在医人心。机缘巧合,曾经的医学生如今已成长为白衣园丁,她肩负着怎样的重任,一直萦绕在心头,成为兼有双重身份的我们时常思考的问题。

内科护理团队6位教师常年承担着护理专业5门核心课程的教学,各课程因与基础医学联系紧密,综合性强,内容庞杂,枯燥难懂,是历届护生心中的高墙。因此更新教学理念,推进教学改革,建立高效课程体系,打造金课,势在必行。

一、铭记使命,历练自我,优化教学效果

育人使命我们时刻铭记,并努力践行。团队的每一位教师一直坚持以思考和探究的目光从事教学、走进课堂,研究医学专长,苦钻业务。依据专业培养目标、课程建设目标,开展课前试讲、集体研讨,设计5门课程每一章节的教学过程和教学内容。秉承传帮带、老带新的传统,注重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由资历深厚、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全程跟课指导监控其授课技巧。积学贵有恒,我们坚信终身学习的魅力,经常反思不足,寻找差距,通过各类培训,拓宽专业视野,历练自我,练就基本功。教学效果得到了学生与同行的肯定,近年也取得了可喜成绩,获教学相关奖励9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1项。

二、打破传统,勇于创新,营造生动课堂

人口老龄化、新医学模式的诞生、护理模式的更替,对护理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要求,不仅限于知识、技能的掌握,更需放眼于综合能力的培养,这给专业课程的教学提出了挑战。

1. 结合时事,力求职业信念的培养

在经历了汶川地震和两场席卷全国范围的肺炎(SARS、2019-nCoV)疫情后,作为白衣园丁的我们也真正理解到救死扶伤的责任。对病患,不放弃,不抛弃是白衣战士们在战地日夜坚守的信念。对于自己的学生,未来的战士,此时能做点什么呢?苦想后,酝酿出庚子新春开学第一课——《健康评估》《成人护理学》专业课堂上的职业教育。通过逆行天使们的事迹、护理前辈们的案例,让95后、00后的护生们深切感受到一代代护理人的坚持与执着,引导他们去思考生命的意义、职业的价值,懂得敬畏生命、敬畏职责。

2. 联系实际,促进临床护理思维的建立

没有实例的专业教学是生硬没有灵魂的。团队成员深知理论联系实际在专业课教学中的重要性,利用寒暑假,深入临床一线,采编真实病例资料,重组教材内容,采用情景模拟、角色扮演等组织课堂。吸纳附属医院一线护理教师融入理论教学,分享临床经验,活跃课堂。将思维导图、医学基础知识-临床应用推导式教学法用于教学,把内科疾病的繁杂知识点简单化,学生易于理解,也从愉快的学习中建立了临床护理思维。该模式依托的教改项目‘以案例为导向’的内科护理学教学模式的改革实践获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并形成多篇教研论文发表推广。

3. 开拓空间,强化信息技术的使用

瞬息万变的大数据时代决定了未来课堂不再拘泥于狭小的教室空间,学生可借助一台移动终端,在任何场景通过广阔的网络渠道获取丰富的优质资源,来实现个性化学习和知识重构。为此,教研室较早开发了优质课件,2007年《健康评估》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14年《内科护理学》获全国课件大赛优秀奖。教师们还致力于新技术的学习与应用,通过制作课件、录课、视频剪辑、配套资源修订等完成了《精神科护理学》《内科护理学》2门网络课程建设。为弥补因场地、设备等实验条件不足的限制,团队申报立项的2项教育部产学合作课题试图开发虚拟仿真实训项目用于实验教学,创新实践教学资源与手段,激发学习兴趣,锻炼学生使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而在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响应停课不停学,经过内部多次教学研讨,基于课程特点与学生实际情况,确定依托超星学习通实施课程建设和学生管理,结合腾讯课堂+QQ群课堂线上直播教学的混合模式组织教学活动,目前2门课程教学运行顺利,学生积极参与,反馈良好。

4. 创新研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科研反哺教学。课余,老师们积极投身到科研课题建设中,在健康促进方面的研究取得一定成效,主持/参与项目10余项,其中省级3项。依托四川省老年健康普及基地开展的‘产、学、研’一体化与创新型高素质老年护理人才培养项目的实践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指导学生立项创新实验项目7项(省级2项),学科竞赛4项,省级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1项,极大程度锻炼和提升了学生的循证护理、团队协作及探究评判能力。

护理学是关乎生命的专业。在护生成长的道路上,作为白衣园丁,希望以严于律己的做人准则,一丝不苟的态度,无微不至的关爱来影响学生;希望通过团队的共同努力引领每一位护生在社会竞争中活得精彩,活得充实有底气。

 

上一篇: 【课程之星】疫情下培养坚定合格的医学生——“病原免疫”团队

下一篇: 【课程之星】 “三位一体”打造《生理学》高效课堂

地址:成都市外东十陵镇成都大学第九教学楼 电话(传真):028-84814359
   版权所有(C) 2021 成都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 蜀ICP备05006454号    
院长邮箱:109049194@qq.com  书记邮箱:445617432@qq.com

新浪微博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