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成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筹))
文章详情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课程之星】疫情下培养坚定合格的医学生——“病原免疫”团队

来源:成都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0-03-20 浏览数: 【打印】 【关闭】【收藏本页】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国医护工作者在新春佳节,奔赴湖北,成为最美的逆行者,在疫情中,医护人员除每天高强度的工作,忍耐穿着防护服的各种不适,还需与病人高危接触,在操作中稍有不慎即具有感染或传播感染的风险,这次疫情中也因此牺牲了多名医护工作人员。我们的护生一方面被他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感动着,一方面也对是否继续学医心生胆怯和退缩,部分学生选择了转专业。

    面对生源的流失,教研室的老师们痛心不已,结合本专业特点,针对新冠疫情,积极思考怎样让剩下的学生成为一名坚定的合格的医学生。
一、挖掘思政要素,培养坚定的有责任心的医学生
    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是医学专业重要的基础课程,与医学生的专业素养、人文情怀、敬业精神密切相关。在这次灾难中,我们失去了很多:生命、健康、财富;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收获了很多:大爱、责任、奉献、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一切都为课程思政提供了鲜活的教材。
(一)《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课程中的爱国主义历史,可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爱国主义教育是德育教育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的发展史中具有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在2020年的肺炎疫情中,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全国人民高度团结,隔离在家,封锁疫区,共同抗疫,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对全世界新冠肺炎的防治提供了范本。这些生动的事例可有效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振奋他们为民族复兴而努力学习。
(二)《病原生物与免疫学》的研究对象是具有感染性的微生物,可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作风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医务工作者容不得半点马虎大意和弄虚作假,在病原生物与免疫学的学习中,因研究对象是可导致人发生感染,甚至导致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或恐怖活动的病原体,比如这次的新冠病毒,故更需要具有求真务实、科学严谨的态度。在思政的同时,要求学生学习掌握这些微生物的生物学特性、正确的消毒灭菌方法、所导致疾病的传播途径、疾病特点及防治方法,用科学的方法、严谨的作风、端正的价值观才能正确的防范病原微生物造成的医疗事故和恐怖活动的发生。
(三)《病原生物与免疫学》中具有大量献身医学的素材,可培养学生敬业仁爱的精神
    《病原生物与免疫学》的发展史中有无数医学先驱为解决人类病痛,都曾刻苦研究,不屈不挠,奉献自己毕生精力,做出伟大贡献。如这次疫情中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还有全国多名奔赴湖北的医护工作者,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甚至有1700多名医务工作者被感染,22名献出了生命。学生们被医学工作者们这种勇于献身的精神深深感动,从中也认识到医疗事业的艰辛与伟大,有助于培养顽强拼搏的探索精神。
(四)《病原生物与免疫学》中的传染病防治,可培养学生医学生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病原生物与免疫学》要求学习各种引起传染病的病原体的生物学特性、传播途径、防治原则,这些内容学生可学以自用,学会自我防护,同时可让学生走入非医人群中进行积极的宣传,传播常见传染病如艾滋、狂犬病、乙肝、结核、流感、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的正确防控知识,为人类共同防治传染病作出贡献,可将这些内容融入课程思政中,让学生奉献社会,做一个有担当的医学生,加强学生作为医学生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二、多种方式教学,培养扎实理论基础的医学生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下,学校停课不停学,采用网课方式授课,从2月7日开始,教研室全体老师便开始学习网课授课及平台使用的方法,着手准备上课的各种资料。对前期护理本科《病原生物与免疫学》翻转课堂的在超星平台上的课程资源进行了资源共享及资料更新。做到课程目录齐全清晰、每章节设置视频、PPT、测验、讨论、章节内容小结等多种资源;授课时采用腾讯会议、腾讯课堂、云班课等方式进行屏幕共享保证直播质量;课中采用提问、投票、直播平台互动,保证学习积极性;采用QQ群、微信群进行课后的互动,及时沟通问题;采用平台签到、平台视频观看、任务点完成、课后笔记上传等方式对学生进行督导,课前再次提问的方式,以保证学习力度和质量。做到次次有任务,次次均督导,人人均学习,人人均学懂,扎实其基础,增强其信心。
三、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培养终身学习的医学生
    未来社会是一个学习型社会,要求教师成为终身的学习者。教师必须把握教育改革的方向,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才能不断更新教育观念、知识结构,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提高教学效率,适应现代教育的需要。在这次疫情后,教研室老师通过参加学术活动、网络培训班、教研室研讨等形式,主动学习网络授课相关的知识,新冠肺炎病毒相关的知识、教学改革方法等,来扩大信息量和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身素质水平,以适应当前医学所面临诸多挑战的需要。并将这样的知识穿插在相关的章节中介绍,用实际行动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自主学习的习惯,培养出医学知识全面而扎实的人才,以有效迎接现今和未来人类所面临的疾病的挑战。

    这次的疫情,对我们的教学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教研室共同努力,打造一门金课,培养一批坚定合格的医学生。


 

上一篇: 【课程之星】“外科护理”团队:紧密结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开展课程教学

下一篇: 【课程之星】当好护生成长途中的领路人——”内科护理“团队

地址:成都市外东十陵镇成都大学第九教学楼 电话(传真):028-84814359
   版权所有(C) 2021 成都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 蜀ICP备05006454号    
院长邮箱:109049194@qq.com  书记邮箱:445617432@qq.com

新浪微博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