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成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筹))
文章详情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关于启动成都大学创赛一体工作安排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17 浏览数: 【打印】 【关闭】【收藏本页】

各位老师同学: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教督〔2021〕1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教高函[2019]13 号)、《成都大学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计划(2022-2050)》(成大校办〔2022〕4号)等文件要求,实施“四创融合”专项建设,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质量,推进优质项目成果转化,学校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与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双创竞赛项目相结合,推行“创赛一体”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创赛一体”工作内涵

“创”即大创项目。大创项目是教育部为进一步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导大学生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强化重点领域创新创业成果的培育与产出设立的大学生项目,旨在鼓励高校建立起具有本地本校特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体系,支持大学生有效开展项目式学习、创新训练与创业实践等活动,持续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不断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能力。“赛”即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双创竞赛。“创赛一体”旨在将大创项目与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双创竞赛项目相结合,建立高质量大创项目培育体系,提升大创项目质量,通过双创竞赛,推进优质项目成果转化。  

二、主要目的

(一)搭建项目交流平台

通过“创赛一体”帮助有选题的教师组建团队,有意愿参加大创项目或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双创竞赛项目的学生找到合适的项目,搭建好项目交流平台,形成项目选题、项目培育、项目竞赛、项目对接、项目成果转化的闭环。

(二)提升项目质量,促进项目成果转化

通过“创赛一体”积极培育更多更高质量的创新创业项目,提升创新创业项目质量。引导大学生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趋势,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双创竞赛中取得突出创新创业成果,促进创新创业项目成果转化。

三、主要内容

(一)挖掘选题

1月-2月,学校利用校内外创新创业智力资源,发布校内外征集选题。征集入选的选题将面向全校师生公布,学生与教师实行双向选择,教师可根据选题需求,公开选拔适合项目研究的学生组建团队;学生也可根据专业领域和自身优势特点选择合适的项目导师。双方确定指导关系后,学生即可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申报、立项大创项目。

3月,学校发布“大创项目”、“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申报指南,通过选题征集、师生双向选择,挖掘有实力、有潜力的优秀项目,进入项目库。4月,完成大创项目评审、立项;已立项的大创项目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平台完成报名;培育优秀大创项目。

(二)精准培育

5月-7月,在纵向上,按照项目成熟度进行级别分层,设置院—校—省—国四级竞赛机制,根据不同项目类型,施以针对性的项目培育,通过阶段性集训、精准辅导、项目路演,为项目做不同层面的迭代辅导,促进项目成长。选拔团队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赛事。在横向上,推荐优秀大创项目省级、国家级立项;并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训练营集训。(三)实战演练

8月,推荐优秀大创项目参加省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前决赛、金奖争夺赛、国赛资格争夺赛等赛前集训。

9月-10月,备战国赛训练。通过双创竞赛,助力项目优化提升,加速项目成长,推动优质项目成果转化。积极与校外孵化器对接,帮助项目转化成适应市场环境的创业行动。成熟项目以“自组团队、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方式创业,以盈利为目的,做到最真实的创新创业。

(三)项目成果转化

11月-12月,及时总结推广好的创赛项目,培养选树学生创赛成功典型。开展系列对接活动,实时跟踪、推进市场、技术、投融资方面的对接工作,助力双创项目成果转化。努力营造“敢闯会创”的创新创业氛围。

四、工作要求

请各位老师同学按照学校“创赛一体”工作日程安排(见附件),认真做好各阶段的宣传动员和项目申报工作。积极为师生参与创新创业项目研究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确保每个专业、每个班级均有项目参加。鼓励专业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积极推进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能力。

基础医学院

2023年1月17日

附件:2023年成都大学创赛一体工作日程

(编辑:马永祥 责编:孙云孟)


 

上一篇: 关于征集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选题的通知

下一篇: 情暖冬日 | 基础医学院开展2023年寒假走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活动

地址:成都市外东十陵镇成都大学第九教学楼 电话(传真):028-84814359
   版权所有(C) 2021 成都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 蜀ICP备05006454号    
院长邮箱:109049194@qq.com  书记邮箱:445617432@qq.com

新浪微博

微信订阅号